荔枝小年果然好品质

荔枝一直都是自己喜爱的水果之一,这种多水的,吃起来没那么甜腻的,很难让人不爱啊,还有西瓜也很爱,想起夏天的大学每天要吃半个西瓜碗。

很早之前就听说,今年的荔枝产量会大幅减少,是小年。从今年第一颗荔枝,到今天,已经有三个星期了吧。从楼下水果店已经买了大概4次荔枝了。

发现一个蛮神奇的现象,果核很小。现在吃的都是妃子笑,还没有吃其他的品种,去年2025年吃的,荔枝核有大有小,感觉大的居多。刚好前几天听一个博主分享今年的杨梅,里面有一个结论我听进去了,就是小年的水果品质会比较好,但是产量少,水果大年丰产的时候,品质会下降。这句话套到我今年吃的荔枝上,全对上了。

我们现在吃的荔枝,已经是平常不过的水果,但是在千年前的唐朝,远离荔枝原产地的长安,吃上一颗来自岭南的荔枝难如登天,背后有着一段悲凉的故事。这个故事正如《长安的荔枝》著作中所描述那般曲折,杨贵妃手中的那一颗糖水,是无数的小人物拿血泪所换来的。

电视剧《长安的荔枝》中的很多画面,揭开了唐朝基层普通公务员的无奈,人的社会,总是充满着现实与残酷:一个热爱工作的普通人,却屡遭同僚排挤;而那些拥有名望和地位的人,却可以无视朝廷的办事规矩,这些所谓的规矩,最终只不过是为普通人所设计的。

我是先看的电视剧,然后又看了电影,雷佳音版的荔枝使太胖了,觉得瘦小的大鹏更符合荔枝使的人设,当然两个人的演技都是绝绝子。我们生活在当下,相比那个年代,已经是极大的幸福了。

这个故事的背后作者原来是马伯庸,翻看他的简介,没想到我之前看的挺多翻拍的电视剧作品都是他写的,《长安十二时辰》《风起洛阳》《古董局中局》《三国机密》和《显微镜下的大明》,有机会还是要去读读原著,还有点期待《古董局中局》的第五季。

我还发现马伯庸还在新西兰读过工商管理学位,他自己说很多写作的灵感都是来自于当时的怀卡托。说起新西兰,也是蛮神奇的地方,100%纯净是国家的宣传语,也是实至名归。在那片土地上,不需要挤破头便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。我身边有从小白开始学飞机,到现在是国泰航空的机长,也有翻译英国著名DK出版社的木工全书的小伙伴,其实他们都是我眼中身边的普通人,在这个国际舞台上,只要抓住机会就能走的很远。

吃荔枝的时候,经常在耳边响起“日啖荔支三百颗”,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,我感觉到有点狂,有点豪迈,其实也难以掩盖苏东坡被贬官岭南的落寞。换做我可是吃不下的,就算吃下去身体也受不了,太上火了,就是比较夸张的描写。特意在此摘录苏东坡的食荔支二首,以供诸君欣赏。

丞相祠堂下,将军大树旁。炎云骈火实,瑞露酌天浆。烂紫垂先熟,高红挂远扬。分甘遍铃下,也到黑衣郎。

罗浮山下四时春,卢橘杨梅次第新。日啖荔支三百颗,不辞长作岭南人。

66 条评论

  1. 初来乍到-V1fengc's Blog

    小年出精品,难怪今年的荔枝这么甜,涨知识了。

  2. 初来乍到-V1菲克

    平时不太爱吃水果,荔枝对于我来说,吃起来有点甜。
    荔枝,最熟悉的诗句应该就是这句日啖荔枝三百颗了

    • @菲克 我是水果都很爱,尤其是水分多的那种。

  3. 自成一派-V4织梦岁月

    我也挺喜欢荔枝,鲜甜。我喜欢甜食

    • @织梦岁月 那种蛋糕的甜我感觉有点腻,水果的甜对我来说刚好

  4. 崭露头角-V3西瓜猜字谜

    我特别爱吃西瓜,一天能吃好几个

  5. 初来乍到-V117

    荔枝吃起来确实不错,但是谈不上喜欢,我一般剥开壳直接喂嘴里,但是有的荔枝会有蛋白质......导致我对这一类水果有点抗拒了

    • @17 荔枝上的蛋白质就是那层白膜嘛,习惯了就好。

  6. 崭露头角-V3似水流年

    现在感觉荔枝也是贵族水果,相比其他水果齁甜。

    • @似水流年 楼下卖9.9一斤,去年好像是6.8一斤,略有涨价,妃子笑就是最便宜的品种

  7. 自成一派-V4皇家元林

    荔枝含糖量很高吧。我妈高血糖,好像不能吃。上次回家,也不知道谁买的,全给我吃了。

  8. 自成一派-V4Hary

    这玩意吃多了上火吧,刷视频好像今年荔枝的产量也不错

    • @Hary 确实蛮上火的。我也没有查证今年的产量,不知道什么时候听了一耳朵

  9. 江湖少侠-V2YBExistence

    说起来我好久没吃荔枝了

  10. 江湖少侠-V2老罗

    你那里是广西吗?产荔枝。

  11. 崭露头角-V3acevs

    不错~现在都能吃到皇帝当年吃的水果了。

  12. 江湖少侠-V2S

    这里不应该引一下诗圣的名句吗,毕竟《长安的荔枝》都有了/

    • @S 诗圣的是哪一句啊,哈哈,是一骑红尘妃子笑吗

      • 江湖少侠-V2S

        @军爸 那可不

  13. 崭露头角-V3花非花

    对于马伯庸也是久仰大名,只是他的作品、或者说他的作品改编的影视作品,好像一部也没看过,但都听说过

  14. 崭露头角-V3Vind

    今年还没见过荔枝,好像去年我也没吃过荔枝,只是喝点了带荔枝的饮料。

    • @Vind 前段时间还喝了荔枝酒,有点甜,挺不错的

  15. 登峰造极-V6宗宗酱

    西瓜是我的最最最爱,一个人可以吃一整个大西瓜,它又是单糖更爱了🤩

  16. 崭露头角-V3ymz316

    现在是荔枝季节,可以一饱口福啦。

  17. 江湖少侠-V2崔话记

    我只能把荔枝分为两类,表皮扎手的、表皮不扎手的

    • @崔话记 这个分法还是第一次听说,我吃的妃子笑好像挺扎手的

  18. 初来乍到-V1worable

    一骑红尘妃子笑
    无人知是荔枝来

  19. 初来乍到-V1秋記Autumn

    虽然我不怎么喜欢吃水果,但这荔枝我看着就想吃

    • @秋記Autumn 看着真是很诱人,尤其是剥开之后,果肉晶莹剔透,让人食欲大增

  20. 崭露头角-V3刘郎

    家里都还有一些荔枝还没吃完 太甜了 也挺好吃 不过吃多了也不行

    • @刘郎 吃多了太上火了,我自己也尽量控制着

  21. 自成一派-V4Yang

    昨天下午好像数据库挂了?正刷到RSS跳过来页面提示错误了。

    上周回深圳,买了一盒妃子笑,吃了5粒,血糖仪就炸糖了,哈哈哈

    • @Yang 数据库确实是挂了,我早上才发现的。原来荔枝升糖这么厉害啊,那你没这个口福了,少吃点。

  22. 崭露头角-V3全局变量

    前几天还刷到抖音外面这里有人种植荔枝树结出荔枝。

  23. 崭露头角-V3旺东

    爱吃荔枝、杨梅,就是太容易上火!

    • @旺东 杨梅好像不太上火,这两样我也都喜欢吃,尤其是本地的黑炭小杨梅

  24. 初来乍到-V1丨旦

    荔枝确实不错。我也喜欢吃,哈哈。

  25. 初来乍到-V1Jeray大叔

    我是超爱甜食的,今年第四箱了,估计小时候穷家里没吃过什么水果,发现现在好吃的水果太多了

  26. 崭露头角-V3网友小宋

    这玩意到河南反而贵了一些,不过最近下西瓜了,便宜了很多

    • @网友小宋 西瓜我们这边本地的1.5左右一斤。外地的现在还很贵,4快,7快的都有,还是喜欢本地的

  27. 江湖少侠-V2陈阳

    这荔枝 我能炫一大盆

  28. 江湖少侠-V2Jason

    荔枝放冰箱冻起来也很好吃哦

    • @Jason 这种方法我也吃过的,有点冰牙,哈哈

  29. 初来乍到-V1拾风

    今年荔枝小年有点神奇,妃子笑似乎变好吃了,而桂味却低产而且核大小都有

    • @拾风 对啊,我也觉得妃子笑变好吃了。桂味这些品种吃的很少

  30. 初来乍到-V1Mr.Chou

    媳妇家那边是我们这边有点名气的荔枝产地,今年都没几个;价格也是天价..去年桂味糯米糍吃到饱。

    • @Mr.Chou 离原产地不是很近,桂味糯米糍我吃的很少,有妃子笑吃我就满足了,最近几天好像还涨价了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,必填项已用*标注。

相关推荐

新西兰食谱

平时菜单 学习食谱 猪肉饭准备材料:米,肥猪肉,瘦猪肉,料酒,酱油,盐。米先浸泡6小时左右取出备用肥猪肉放锅里熬出油( ...

吃汤包

在鸿祥兴吃苏州汤包,不知怎么吃,一口咬下去,烫得我直往外吐,吃第二个时,慢慢地一点点吃,这样稍微不烫。第五只时,我仿 ...